舒淇馮德倫罕見秀恩愛:婚姻能否長久,靠的不是感覺,而是態度


01

12月16日,舒淇在ins上曬出和馮德倫的恩愛照片,這是舒淇和馮德倫結婚兩年以來,難得一見的合照。



照片裡,舒淇頂著素顏,笑容甜美;馮德倫戴著鴨舌帽,表情輕鬆。兩人都像兩個隨性的大孩子,眼梢裡都是藏不住的小調皮。


還記得2016年9月,舒淇公佈喜訊時說: 婚紗是別人送的,頭紗是隨便挑的,喜宴上的衣服都是街邊隨意買的。

舒淇和馮德倫都是率直率性的人,對待婚姻的態度也很孩子氣,仿佛領證只是去吃個飯,因此許多人不看好他們,但我卻很欣賞這對夫妻。無他,只因為他們足夠成熟,又成熟得足夠有度。

儘管他們有著不同的經歷,卻有著同樣拿捏得當的成熟。

舒淇曾說: 女人就像書架上的書,雖然你買了她,但在你買之前她多多少少被幾個男人翻過,如果沒被翻過,只能證明這書根本就不能吸引人。

他們倆的愛情,就像王小波給李銀河寫的那一段情話:


我把我整個靈魂都給你,連同它的怪癖,耍小脾氣,忽明忽暗,一千八百種壞毛病。它真討厭,只有一點好,愛你。

這段仿佛小孩子耍脾氣般的情話,卻藏著一個成年人足夠慎重的思量:如果不是真的確定陪我的那個人就是你,我又怎會把真實的自己連同內心一起交給你?

都說男人一輩子都是小孩子,但其實,男人只在所愛之人面前長不大。這份孩子氣的依賴,恰恰是一個成年人有度的內在: 我把堅強給別人,把孩子氣給你。

小孩子才裝冷耍酷,成年人都冷暖自如。這份拿捏得當的孩子氣,恰恰是那些真正孩子氣的人無法理解的。



心理學家馬克利裡認為,我們在知覺到他人的關係評價—— 即他人認為與我們的親密關係重要程度——低於我們的期望時,就會感到苦惱。

因此,我們總愛在戀人面前喬裝出最酷、最強、最美好的模樣,以獲得對方更持久的親睞和欣賞。

可是到了一定年紀,所有偽裝都會被時間瓦解,那些曾經矯揉造作的套路變成了開誠佈公的坦然,愛錯了人的荒唐變成了識人有道的智慧,痛徹心扉的失戀變成了感同身受的理解。

到這時,我們才會發現, 粉飾太平的偽裝遍地都是,而坦然有度的成熟多麼難得。

02

如果你是一名男士,你正準備通過一座獨木橋,這座橋足夠安全,但橋底下是萬丈深淵。


你懷著緊張恐懼和興奮的心情過了橋,此時你看見了一位女郎,你認為這位女郎對你的吸引力如何?

這是心理學家達頓和阿倫的研究, 他們發現,在危險的橋樑上,人們的反應被喚醒,恐懼緊張和興奮的情緒,顯然增強了女郎對男人的吸引力。

當男人在脈搏加快時遇到有吸引力的女子,就會真的認為她無比迷人;當男人在脈搏加快時遇到無吸引力的女子,就會覺得她更沒有吸引力。



這是感情中經常發生的 “興奮轉移”, 我們都以為愛上某個人僅僅只是愛情的魔力,事實上,這很可能是由另一個原因引起的“騙局”。

當你在一場恐怖電影、一次過山車、一場嗨翻天的聚會上,邂逅了你的理想伴侶,你似乎不曾想到: 你以為的一見鍾情,只不過是把兩個事件的興奮結合到了一起,誤以為對方對我們有極大的吸引力。

年輕時候的一往情深,大多並不純粹。我們對愛情的探索還太膚淺,不曾瞭解過一見鍾情和朝夕相處之間,到底有著多困難的摩擦;不曾思考過我所愛的究竟是TA這個人,還是一場並不成熟的衝動。

感情就像一個衣櫃,當我們涉世未深,我們會把所有的激情都塞到“真愛”的櫃子裡,直到我們發現這樣做不對,才漸漸學會拿捏尺度,將情緒分門別類,把“激情”歸於激情,“興奮”歸於興奮,“欣賞”歸於欣賞。



拿捏得當的成熟,每個人的必修課。如果婚前沒有學會“分門別類”,結婚後的日子會變成一場煎熬。



來訪者小A和老公相識兩個月閃婚,最初的甜蜜期度過後,兩人便開始了無休止的爭吵。我記憶尤深的是小A無比痛苦地說出了這句話:“早知道他是這樣的德行,我就多挑幾個人再結婚了!”


小A說,她老公是所有追求者裡最貼心的一個,每天早晚都會對她問好,只要她要求,他能從幾百公里遠的地方一夜之間來到她面前。儘管當時還有很多人在追求她,但小A覺得老公讓她“最有感覺”。

我問她:“如果你有機會多挑幾個人,你覺得什麼樣的人才真正適合你呢?”

小A沉默了一會兒,委屈地說:“我不知道,但我不想嫁給沒有感覺的人。”

我問:“你所謂的感覺,是激情,衝動,還是愛情?”

小A答不上來,對她來說,這幾種感情似乎從未分開過,也因為如此,她總是感情裡被動的一方。

婚姻中,她把所有的不安都丟給老公,等待老公幫她把工作不順的歸於工作不順,感情失和的歸於感情失和;如果有其他異性讓她“很有感覺”,她會產生大量負性的喚醒,認為老公對自己不是真愛,隨時可能拋棄自己。


小A的愛情就像一團火,隨時可以點燃,也隨時可以熄滅,這段婚姻裡充滿了不安全感,讓身處婚姻的兩方都倍感煎熬。

03

21世紀的婚姻,充滿了“寧缺毋濫”的聲音,許多人結婚都是為了“愛情”,卻只有少數人會思考愛情的未來會怎麼樣。

心理學家Walster的研究顯示:無論你們當初多麼相愛,浪漫的愛情都會日漸消退,那些讓你“有感覺”的人終會變得沒什麼感覺。

此時決定婚姻是否幸福的,是夫妻雙方是否學會將感情分門別類的安放。

能長期維持幸福婚姻的人,會向伴侶表達出大量的相伴之愛,那是一種接近于友誼的平靜深厚感情。


在諮詢中,我經常被問的一句話就是:大家都說,婚姻到最後都是湊活,不要把婚姻看得太重,大家都是這麼勉強活著,愛情不能當飯吃,對嗎?

我的回答是:有道理,但要看這個道理是對誰說的。



我朋友家養烏龜,因為太沒有愛心,出差一年,忽然想起家裡還有一個活物,結果回家一看,烏龜還活著。這個道理如果適用,就適用於“忍者神龜”類型的人。

這些人因為內心沒有資源,沒有能力過上更好的生活,所以就要像烏龜、或者沙漠裡的駱駝一樣,降低自己的新陳代謝。

所以幸福不是適用於每個人的,對某些人來說,幸福就是奢侈品,他們的首要重要的,就是活著,苟且地活著。

哲學家和小說家阿蘭德波在《你會和錯的人結婚》這篇文章裡,一針見血的指出了現代人的九種婚姻病,其中一種便是 “我們不習慣真正的快樂”。

很多人都是這樣,其實你內心是一個豐富的人,卻過著非常單調的日子。


在情感中和在工作中,他們表現得過於成熟穩重,以至於大家都看不到他的個性,直到有一天他開始蘇醒過來,如同睡美人一樣,他們開始發現自己的需要,這個時候,要麼他們需要更大劑量的麻醉品,讓自己昏睡過去,接受現狀,要麼就要面對巨大的突破,堅持著去滿足自己的需要。

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時刻,在人生的某個時刻從過去的夢裡醒過來,有人選擇睡去,因為改變實在太可怕,而有人則選擇繼續清醒,開始另一種人生。

這樣的人生你開始真正對自己的需要和感受負責,而不再麻醉自我。




唯有抽絲剝繭之後,我們才會發現,那些剪不清理還亂的矛盾和摩擦,其實都不是婚姻本來的樣子。
分享給個讚吧!

熱門文章

劉墉:一個人越來越強大的四個跡象

54歲張曼玉獨自遛狗,越老越孤僻?並不是有丈夫有孩子才叫幸福

蔡康永:有沒有教養跟錢無關,只看這一點

蔡康永:時間越活越少,最好不斷刪掉,刪掉,才能看見更重要的

真正強大的人,不是有錢,而是在這四方面很厲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