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養無關貧富,一個女人的教養好不好,看她買東西就知道


一個女人教養的好壞,取決於她的生活環境,家庭教育和文化水準。



教養好的女人,從經濟到人格都是獨立的,她們不依賴於任何人而存在,她們肯定自己的價值,也在乎自己的感受,並且有自己的追求。


而教養差的女人,沒有自知之明,嚮往高品質的生活卻總是眼高手低,喜歡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。



我有過一段和奢侈品的愛恨情仇。

我人生中第一件奢侈品是一款CHANEL的包,老公攢下自己的工資,去國外出差時,為我帶回。


我愛不釋手,在家裡的試衣鏡前,換上一套又一套精緻服飾來搭配它。後來有一天,我把它背到了公司,原本想要吸引豔羨的眼光,卻被人誤以為我買了高仿。

這件事情的後遺症是:我把一切歸結為自己平時不愛買貴的,所以被人瞧不起。我甚至在當時寫下這樣的話:你什麼都嫌貴,別人就嫌你便宜。

但時至今日,我忽然明白:當年之所以會被嘲,不是因為我什麼都嫌貴。

而是當時的我,太在乎所謂的物質,動輒以價格高低,來衡量周身事物的好壞,所以看起來一副沒教養的樣子。



可我身邊那些教養好的女子,是怎麼對待奢侈品的呢。

A說:“LV皮糙肉厚,最適合遮風擋雨。”

B說:“東西買了就是用的,別買你用不起的東西。”


在她們眼裡,沒什麼奢侈品,管他LV還是香奈兒,也只不過和手頭的杯子一樣,都是要用的。

而當年那個買了個香奈兒,就自以為了不起的我,是用奢侈品來炫耀的。一來二去間,其實早就被人看穿了底氣。

也許每個女孩,都曾經有過一段像我那樣稚嫩的歲月:怕被人看不起,所以用物質為自己加持。

但後來,燈紅酒綠浸泡過,浮世繁華領略過,大家又都會慢慢轉變。


前幾天我去逛名品店,看到LV店裡上了新款,還是和從前一樣精緻,但不知為何,竟然沒有了從前那種渴望:等著吧,老娘早晚把你帶回家。

心裡想的是:不過是一個包包而已,買得起那就買,實在買不起,坦蕩蕩承認此刻它不屬於於我就好。實在沒必要為了一個包,而犧牲頗多。

買回來捨不得背,放在櫃子裡細細收藏,又或者像樊勝美那樣,孤芳自賞地拿出來聞一聞,滿足自己那種“我也是背得起奢侈品”的虛榮心,真的沒什麼意思。



人年輕時,很容易嚮往不切實際但花團錦簇的生活,就好像背上了最好的包包,穿上了最閃的高跟鞋,自己就真的成為了人人豔羨的公主。

但童話故事裡,真正做過公主的灰姑娘,縱使粗衣布衫,仍然氣度不凡,一眼即被王子看中。

而那兩個對高級生活望穿秋水的繼母的孩子,華衣美服,也未能使人側目,就像曾經的我一樣。




有教養的女人,無論是對待達官貴人,還是平常百姓,無論是對待超級富豪,還是對待社會底層,她都一樣會十分尊敬。

沒有教養的女人,她總是十分勢力,看人下菜,對那些有錢有權的人畢恭畢敬,對那些沒權沒勢的人嗤之以鼻。

有教養的女人,她明白每個人都並不容易,不會總是站在道德制高點,用自己的看法,去評價別人的行為和人生。

沒有教養的女人,她總是喜歡對別人評頭論足,說這個的不是,說那個的不是,輕易評價別人,還總認為自己是對的。

有教養的女人,總是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脾氣,她從不會輕易對別人發火,更不會放縱自己,去向自己的親人發火。


沒有教養的女人,不管什麼時候,她總是一點就炸,經常性情緒失控,在自己親人面前,更是態度惡劣,肆意撒潑。



有教養的女人,為人處世總是比較公平公正,她寧願自己吃點虧,也絕對不願意虧待別人,讓別人受委屈。


沒有教養的女人,總是把占別人的便宜,當作一種本事,在別人那占到了便宜,她不以為恥,反以為榮,還經常四處炫耀。

有教養的女人,一般都比較低調,她哪怕擁有得再多,也不會去炫耀些什麼,就只是一心過好自己的生活。

沒有教養的女人,總是活的十分虛榮,不管什麼都總要去使勁炫耀一番,她一定要碾壓了別人,讓別人羡慕了才願意甘休。

有教養的女人,從來不在背後議論別人,說別人的不是,她活得十分坦蕩,從來不會當面一套,背面一套。

沒有教養的女人,她當著別人的面時,可能表現得非常喜歡別人,但是在別人背後,卻總是各種說別人的壞話,詆毀別人。




有教養的女人,對待那些給了她幫助的人,她會說謝謝,並會以實際行動,來回報他們給予自己的恩情。

沒有教養的女人,不管別人為她做了多少,她都覺得那是應該的,她從來不會想著去感謝別人,甚至還只會怪別人做的不夠。


有教養的女人,她喜歡誰,就會跟誰在一起,不喜歡誰,就會直接拒絕,在感情中,她愛得很分明。

沒有教養的女人,她總是喜歡玩曖昧,明明有對象,還跟其他人攪和在一起,明明不喜歡別人,也不拒絕別人,玩弄別人的感情。

有教養的女人,不會因為自己是女人,就心安理得地總是讓男人買單,享受著男人對自己的各種付出,她也會適當買單,回贈禮物。

沒有教養的女人,覺得自己是女人,享受男人的付出,都是應該的,她只會一個勁地壓榨男人。



教養是尊重他人,教養是做好自己,教養是一個人的一舉一動,教養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。

一個有教養的女人,她哪怕再普通,也總是讓人覺得高貴,一個沒有教養的女人,她哪怕再富貴,也依舊讓人覺得庸俗。

對於女人來說,你可以沒有很多錢,也可以沒有多少文化,但是你一定要有教養。



分享給個讚吧!

熱門文章

劉墉:一個人越來越強大的四個跡象

54歲張曼玉獨自遛狗,越老越孤僻?並不是有丈夫有孩子才叫幸福

蔡康永:有沒有教養跟錢無關,只看這一點

蔡康永:時間越活越少,最好不斷刪掉,刪掉,才能看見更重要的

真正強大的人,不是有錢,而是在這四方面很厲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