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代影后蕭芳芳,臺上奮鬥三十年:有些女人,天生就是狠角色


曾有人問王晶:如果給女演員的演技排名,你最喜歡誰?王晶篤定道:“在我眼裡第一名永遠是蕭芳芳。”

她是香江人的榮耀,他們稱她:香港電影泰斗。更是外媒記憶裡的符號,他們叫她:秀蘭·鄧波兒。就是這樣一個享譽盛名的女人,用自身演技、智識、才華、勤奮、自律,贏得了所有人的敬重。



媒體對蕭芳芳的評價一直充滿矛盾。有人說她慘,2歲離家,3歲喪父,6歲還債,14歲還要在大西洋漂泊。有人說她幸,出身書香門第,與傅雷、王仁曼關係密切,出道不久即爆紅,青年重修學士學位,老年獲得終生成就獎。還有人說,她是複雜的、立體的,甚至是多變的。

正如外人所雲,蕭芳芳確實是一個變化多端,又跌宕起伏的人。她出生在上海,身上具有上海姑娘特有的名媛貴氣。家境也很好,父親留過學,母親曾是上海美專學生會主席,典型的藝術世家。可惜,命運卻不怎麼眷顧她。

在她3歲那年,父親留下一堆債務因病去世了。她與母親相依為命。家中頂樑柱倒了,債主一窩蜂找上門,日日夜夜討債。為了還債,母親把家中值錢的東西全賣了,但遠遠不夠。



她們母女倆被逼入絕境。幸好,當時流行小孩拍戲,母親一朋友建議蕭芳芳也去嘗試拍戲。因無路可走,母親答應這一法子,在朋友的引領下,她帶著6歲的蕭芳芳趕往片場。

當時蕭母想著只需拍一天,先解決生活問題,沒想到,蕭芳芳很有表演天賦,一場戲下來,得到大家一致認可。

因她臺詞說得溜,劇組裡的大人圍起來鼓掌。這滿足了蕭芳芳的虛榮心。就這樣,一天又一天,她一邊拍戲一邊長大。拍戲經常需要熬夜,有時為了趕場,她鮮少有時間去學校。

讀到二年級,蕭芳芳索性輟了學,從此一門心思拍戲。入圈沒多久,她就遇到了麻煩。娛樂圈錯綜複雜,利益大於天,她雖是小孩,仍未能倖免。


只要蕭母不在,劇組的人不是罵她,就是打她,有時導演會當著蕭芳芳的面,鼓勵其他演員在對戲時,對蕭芳芳下重手,直到打到她哭。

如今回憶過往,蕭芳芳說:“拍《苦兒流浪記》時,每次開工前,我都會坐在車上想一會兒,祈禱今天不要被人罵。”

記著問她是否恨母親讓自己踏入這行。蕭芳芳淺笑:“沒有,因為那時候我就知道,我們是為了生活去拍戲。”

所幸,她的努力有了回報。《苦兒流浪記》這部電影上映沒多久,就被三藩市國際影展金獎提名。這是中國電影第一次得到三藩市國際影展的認可。其中,由蕭芳芳主唱的《世上只有媽媽好》名震海內外。

那一年,她才11歲。我想,在中國,鮮少有人沒聽過這首歌。雖然事業有了起步,但要還清所有債務,還需努力。母親又為她接了很多戲,從1960年至1966年,短短數年間,她共出演了100多部古裝片。


經常一個月內完成至少兩部以上電影。她不鬧,也不惱,時常一個人呆在片場,看著大人演戲,輪到自己,才調整狀態上前。有人問她是否開心。

她笑笑:“我童星的時代就不是我最開心的,現在才是我最開心的。”



過早踏入成人社會,她的心,早已迷霧重重。但為了生活,小小年紀的她,將這份心思埋得很深。那時候,她最大的願望,就是能夠與同齡小孩玩耍,因為劇組裡全是大人,她與他們說不上話。

母親心疼蕭芳芳,為她聘請很多名師,來教授她知識。在老師的指導下,蕭芳芳從懵懵懂懂的稚嫩小孩,變成對未來充滿無限想像的成熟姑娘。

她很愛學習。曾拜粉菊花、王仁曼、傅雷為師,學習京劇、芭蕾舞與書法。稍大一些,又主動學習繪畫、騎馬、射箭與舞劍。但凡是新鮮的、未曾接觸過的,對自己有益的,她從不拒絕。

13歲那年,蕭芳芳遇到了改變命運的英文老師,在學英文過程中,他鼓勵蕭芳芳去英國皇家戲劇學院深造。蕭芳芳自二年級輟學後,再也沒入過學堂,對校園生活一直有執念,她很想去。



英文老師說:“如果你確定要去,我可以為你寫推薦信。”她跑去求母親,一定要讓自己去上學。母親有些猶豫,那時她正爆紅,身上還壓著好幾部戲,如果走了,就是違約。

蕭芳芳不放棄,那一整年,她都在求母親,祈求她鬆口。母親是心軟了,可是,有個致命問題擺在眼前,接到的戲怎麼辦?她只能暫時留在香港,並開了一個新節目——《芳芳的誕生》。

因為夠勤奮,演技也愈發成熟,她的人氣越來越高。最巔峰時,與陳寶珠、沈芝華、薛家燕等女星並稱香港“七公主”。即便如此,她還是想走。留學,是她朝思暮想的夢。

等到15歲,母親突然帶來一個好消息,她告訴蕭芳芳,只要蕭芳芳到星馬登臺,就有錢上學。蕭芳芳激動不已,跟隨劇組去了三個月,又是唱歌,又是跳舞,十分賣力。


可,表演完畢分賬時,她的錢最少,遠遠不夠去留學。夢,再次破碎。她仍不放棄。又一邊拍戲,一邊想念自己的夢想,那段時間,蕭芳芳演了大量的戲,《少女心》、《飛賊紅玫瑰》、《紫色風雨夜》、《飛女正傳》……

這是她重要的轉型期。在戲中,她一人分飾10角,表演各類舞蹈,姿態多變,演技多重,創下香港粵語片票房記錄。戲拍完了,1970年,蕭芳芳終於等到了機會。母親放下擔憂,鼓勵她去留學。

蕭芳芳有些疑惑。母親說:“我知道如果不做,你一定會不開心。”聽聞這話,她跳了起來,“我很開心,開心到不得了。”



最終,蕭芳芳選擇去美國。親戚朋友聽聞她要留學,皆是一聲唏噓,不是嘲諷她傻,就說她瘋了。初戀聽說蕭芳芳要走,很果決與她分手。蕭芳芳全然不顧,毅然決然踏上留學路。

在去美國的飛機上,她一路都在憧憬,對校園生活,對感情世界,甚至有對未來的藍圖。

可,當飛機降落,她還未走進校園,就接到母親打來的越洋電話:“我與人合資做生意,被人騙了錢,你能寄錢回來嗎?”

那一瞬,蕭芳芳的心,瞬間碎裂。她沒錢,唯一的錢,是僅有的學費,難道又要與學校無緣?

也不過20出頭的孩子,好不容易走了這麼遠,卻面臨歸零的窘迫抉擇。兩難之際,譚秉庸伸出了援手,他對蕭芳芳說:“小妹妹,有八叔在,不用怕。”


雖然只是一句安慰話,但給了蕭芳芳無盡的勇氣。她沒有全部依賴譚秉庸,而是半工半讀,又拾起老本行,利用閒置時間登臺演出,去各大戲院唱歌跳舞。

最多時,一連上演數百場。曾因疲勞過度,昏迷了30個小時。債務還完了,又要籌備下一學期學費。蕭芳芳又去當地電視臺當助手。

這樣忙碌又心酸的生活,並未阻擋她對愛情的嚮往。在留學期間,她談過很多次戀愛,甚至訂了2次婚,但最後,都無疾而終。友人問她有沒有傷心。

蕭芳芳一如從前,淡然一笑:“結束了愛情,復活了生命。”也是很豁然了。

三年時光很快過去,1973年,蕭芳芳頂著“學士明星”的稱號回了香港。港媒皆稱:這是真正的學霸明星。誰說不是呢,她畢業成績全A,其論文《中國電影的回顧與前瞻》,受到教授大力讚賞。


是個實打實的勤奮學霸。此時回國,擺在她面前的,有兩條路:一,繼續拍戲。二,遠離娛樂圈。

蕭芳芳想選擇後者,她打算接母親去美國定居,並繼續讀書。但被一臺灣導演阻止了息影的念頭,他勸誡蕭芳芳去日本拍戲,與秦祥林合作《廣島廿八》。

蕭芳芳去了。結果秦祥林對她一見傾心,戲未拍完,便瘋狂展開追求。為求多接觸,他經常追隨蕭芳芳的腳步,在香港、臺灣、美國間徘徊。據說,他還利用林青霞為自己編理由,祈求與蕭芳芳單獨相處。

癡情如此,蕭芳芳淪陷了。可,蕭母不同意。秦祥林花名在外,行事浪蕩,不是一個好依靠。她不聽,果斷與秦祥林結了婚。


原本以為婚後秦祥林會收斂,不曾想,結婚後,他依舊我行我素,打牌賭博,常常半夜宿醉而歸,無論蕭芳芳怎麼勸解,就是不改。有一次,蕭芳芳急了,當他再次半夜而歸,蕭芳芳將大門緊閉,就是不給他開門。

秦祥林當即報了警,待蕭芳芳敞開門,他立馬送上一耳光。蕭芳芳多傲啊,怎會受這種氣。次日清晨,她整理好行李,不帶一絲猶豫飛回香港。這段婚姻徹底破滅。

據說,她也愛過謝賢,但謝賢與秦祥林一樣,都是花花公子,最終分道揚鑣。很多影迷以為,經過這兩段情傷,蕭芳芳一定會悲傷不已,甚至一蹶不振。她沒有。

回來後,蕭芳芳迅速進入工作狀態,又幹了幾件轟動影壇的大事。

一,自編、自導、自演《跳灰》。電影人稱她帶動了香港電影的新浪潮。

二、從端莊典雅的玉女明星,轉型為幽默搞怪的“林亞珍”。令影壇驚呼不斷。

三、憑《不是冤家不聚頭》,斬獲金像獎影后。


期間,又去美國留了一次學。回國後不久,她立志要拍喜劇。於是,苗翠花誕生了。我想,對這個角色,大多人都耳熟能詳,她與李連傑的配合,簡直驚豔。外表逗比,內心柔軟。調皮搗蛋、嬉笑怒駡,爬得了桌子,護得住兒子。

動作、眼神、臺詞拿捏精准,絲毫不出戲。尤其是遭人羞辱這一段,眼神冷而倔,震懾力十足。觀眾直呼過癮!

有人不解,明明一代玉女巨星,為何要改型走喜劇之路?蕭芳芳坦言:“因為哭得太多了。”

憑藉這一角色,她入圍了當屆金像獎,但無奈敗給了袁詠儀。不過沒關係,很快,蕭芳芳捲土重來,以一部《女人四十》,震驚世界。

她用最樸實的表演,將一個40歲女人的喜怒哀樂,詮釋得惟妙惟肖。你看不出她在演,只會覺得:40歲女人就是這樣的。



這部戲,令蕭芳芳同時斬獲六大獎——金像獎,金紫荊獎,金馬獎,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主獎,柏林國際電影節影后及最高成就獎。風頭之盛,一時無雙。榮耀還在繼續。

幾年後,她被頒發英女皇MBE勳銜,香港藝術家年獎,金像獎終身成就獎。那一天,她坐在台下,聽著臺上張國榮與鞏俐的電話互侃,時不時面露微笑。

當張國榮大聲念出“最佳女演員蕭芳芳”時,她沒有反應,直到身邊人提醒,蕭芳芳才緩慢站起身,步履輕盈走上台。

頒獎環節有些淩亂,她的披肩莫名下滑,蕭芳芳依舊秉持逗比性格:“這女人過了40歲,什麼東西都往下耷拉。”眾人哄笑不止。

末了,蕭芳芳補充:“謝謝導演,謝謝評委會,頒這個獎給我這個聾子……”

現場頓時靜下來。原來,一身璀璨的她,早年左耳失聰,隨著年齡增長,右耳也日漸衰退,現今連自己說話都聽不清了。難怪她曾在觀眾面前嬉笑:“我的耳朵內有一百隻公蟬在叫。”

那時的觀眾,和現在的頒獎典禮一樣,都在歡呼雀躍,沒有人知道,說這句話時,她飽受著怎樣的折磨。但是這些,依然沒能阻擋她對生活的熱情。與秦祥林離婚後,蕭芳芳與張正甫結婚了。

他是圈外人,為人誠懇,有愛心,曾資助過一千多名重病患兒。蕭芳芳受其影響,也熱衷慈善這一行業,當丈夫去澳洲任職,她緊隨而去,順便又讀了建築學。

90年代末,因身體狀況愈發惡化,她暫停了演藝事業。很多人覺得可惜,問她在家做什麼。蕭芳芳說:“我在家裡比拍戲還好玩,因為我學到很多事,因為我要整天不斷反省,之後還要改自己身上不好的東西。”

生活給予她很多磨難,但她從未後退,愈痛,反而愈勇猛。臨近息影前,蕭芳芳演過一部電影,《虎度門》。戲裡的冷劍心是一代名伶,馳騁舞臺三十年,面臨眾多冗冗雜雜的人生選擇,她想要移民澳洲,想要很多理解,想要踏實的愛……

最後,她走出迷霧,眼淚婆娑:“我希望你們別那麼快就忘了我,一個在臺上奮鬥了三十年的一個人。我,冷劍心,今生無悔。”

其實,影迷都清楚,她真正想說的是:“我希望你們別那麼快就忘了我,一個在臺上奮鬥了三十年的一個人。我,蕭芳芳,今生無悔。”

分享給個讚吧!

熱門文章

劉墉:一個人越來越強大的四個跡象

54歲張曼玉獨自遛狗,越老越孤僻?並不是有丈夫有孩子才叫幸福

蔡康永:有沒有教養跟錢無關,只看這一點

蔡康永:時間越活越少,最好不斷刪掉,刪掉,才能看見更重要的

真正強大的人,不是有錢,而是在這四方面很厲害